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路阻且长 行则将至 2022年度苏州车市白皮书专访

——极氪苏州城市公司总经理杨舒昊

发布时间:2023-01-07责任编辑:周彪
前言:2022终于走完,这不平凡的一年,以“阳”始,以“阳”终的一年;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夹杂着各种痛苦、无奈的一年。回顾苏州车市这一年,似乎相比2021年更加困难,当全国大部分城市都逐渐恢复生产秩序、正常生活的时候,2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苏州人民的生活生产,连续2个多月的停滞,不得不让苏州人民眼睁睁看着其他兄弟城市们加紧向前的步伐。这一年,是极其为难的一年,掐头去尾地算,正常的生产生活其实也就那么几个月。面对这样的困境,苏州汽车人有过困惑,有过迷茫,但却不得不和血往下咽了继续向前。“路阻且长 行则将至”,苏州汽车人唯有继续埋头,方能到达彼岸;“不啻微茫 造炬成阳”,苏州汽车人唯有将这点点星光不断汇聚,才能迎来最后的阳光。
苏州车网:2022年1月,新能源汽车在苏州地区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只有15.54%,截至12月份比例已经高达26.68%,未来预计还将持续走高,咱们的销售情况如何?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杨总:2022年极氪001累计交付突破7万,达到71941台,是中国品牌30万以上豪华纯电车型销量冠军。极氪001从开启交付到交付量破万,用时110天;从交付破万到突破2万台,仅用时107天;再到交付突破3万台,仅用时64天;累计交付量连续5个月创新高。
在不断刷新豪华纯电市场交付纪录的同时,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6万元。作为高端智能纯电品牌,极氪不仅再次刷新30万以上中国纯电品牌首款车型最快交付纪录,也在持续刷新中国品牌价值新高度。
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分不开。同时也意味着在苏州市场,有越来越多的人对新能源汽车更加包容,接受度更高。2023年,极氪会继续提升本地化品牌信心,同时也会在生态体系方面持续完善。
 
苏州车网:相对于一开始的布局商超,从2022年开始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逐步落户传统的汽车城,你认为是哪些方面的原因促使的?
 
杨总: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2022年经济的一大抢眼“亮点”,同时也将是2023年地方政府招商扶持发展的方向,有更多新能源品牌为此入驻受益。另外,新能源汽车推动其后链路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在推动汽车产业区域格局发生变迁。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品牌不仅会有传统汽车城选择,更多城市的新型汽车城也在崛起,无论是从超前规划(商业+文旅+汽车展销三位一体)和优越位置,无疑是给品牌持续赋能更显著的本地化影响力,同时依靠影响力所带来的客流,这也是新能源汽车品牌考虑落户的关键性因素。
 
苏州车网: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以比亚迪、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表现出色,也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表现乏力,你觉得是哪些因素形成的?
 
杨总:回归本质,首先品牌是要提供好的产品,不仅要在看得见的地方努力,也要在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
其次,智能驱动是核心竞争力。极氪在性能方面持续领先,可实现整车全生命周期的OTA升级,从OS1.0到4.0,每一次进化都充满惊喜。
最后,品牌需要倾听用户。极氪不仅坚持共创的同时,基于用户需求共创出极氪ME版以提升用户驾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