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路阻且长 行则将至 2022年度苏州车市白皮书专访

——苏州都市集团新能源总经理陈伟

发布时间:2023-01-06责任编辑:周彪
前言:2022终于走完,这不平凡的一年,以“阳”始,以“阳”终的一年;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夹杂着各种痛苦、无奈的一年。回顾苏州车市这一年,似乎相比2021年更加困难,当全国大部分城市都逐渐恢复生产秩序、正常生活的时候,2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苏州人民的生活生产,连续2个多月的停滞,不得不让苏州人民眼睁睁看着其他兄弟城市们加紧向前的步伐。这一年,是极其为难的一年,掐头去尾地算,正常的生产生活其实也就那么几个月。面对这样的困境,苏州汽车人有过困惑,有过迷茫,但却不得不和血往下咽了继续向前。“路阻且长 行则将至”,苏州汽车人唯有继续埋头,方能到达彼岸;“不啻微茫 造炬成阳”,苏州汽车人唯有将这点点星光不断汇聚,才能迎来最后的阳光。
苏州车网:2022年1月,新能源汽车在苏州地区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只有15.54%,截至12月份比例已经高达26.68%,未来预计还将持续走高,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陈总:一、长安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是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领域的车企之一,于2022年年初发布“深蓝”品牌,也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长安深蓝的首款重磅车型SL03于2022年7月25日上市,上市不到30分钟订单就破万,8月底开始交付,2022年12月交付量破万,达11650辆,苏州长安深蓝月均交付量220台,势头较猛。
阿维塔科技为长安汽车旗下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目前的造车阵营同时拥有了华为、宁德时代两大巨头,首款车型阿维塔11于2022年8月8日上市,2022年10月22日开启锁单,截止10月底首批锁单量突破5000台,锁单均价(含选装)则超过了40万元,2022年没有交付,2023年1月份开始交付,预计苏州当月交付量破百。
二、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在2022年保持了持续的高增,国内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对长安新能源进军新能源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我们集团于2022年对新能源渠道进行布局:苏州共开设了6家长安深蓝标准4S店;1家阿维塔中心;1家阿维塔钣喷中心。
 
苏州车网:受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几乎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对旗下车型进行了多次价格上调,这在消费者中的争议很大,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你觉得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存在哪些问题?
 
陈总一、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涨价或降价是属于正常现象,当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升,就会上调车辆价格;当原材料价格下降,成本下降,就会下调车辆价格。主机厂及经销商从成本考虑,会进行合理调价,符合市场规律。
          二、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新能源造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些小型的低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不良的口碑,会影响客户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及购买意愿度。
 
苏州车网:相对于一开始的布局商超,从2022年开始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逐步落户传统的汽车城,你认为是哪些方面的原因促使的?
 
陈总1、商超店运营成本逐步在增加,成本优势变小。
           2、商超店的客流精准度较低,要求销售人员的订单转化能力较高,人力成本较高。
           3、汽车城的客流精准度相较商超店的要高,配套服务更便捷。
 
苏州车网: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以比亚迪、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表现出色,也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表现乏力,你觉得是哪些因素形成的?
 
陈总1、品牌力;2、产品力;3、用户口碑;4、企业实力;5、服务能力。
 
苏州车网:业内人士预计,新能源汽车将在2023年进入一个爆发期,你觉得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如何。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在12月31日终止,你觉得这会产生哪些影响。
 
陈总: 一、很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其销量及渗透率会持续上涨。
    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可能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