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披荆斩棘 拥抱“滚烫”新时代 2021车市白皮书专访

——上汽大众昆山昆众董事长程佳骏先生

发布时间:2022-01-06责任编辑:周彪
  前言:2020不安的一年依然历历在目,2021年却将转眼即逝。回顾这一年,整个汽车市场的经历犹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在疫情的不断反复之下,全球经济始终无法进入正轨;而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不足,又让寒冬里的车市再一次不得不直面芯片与产能之间的问题。疫情的反复、芯片的短缺、产能的不足等一系列阻碍接踵而至,2021年,汽车人一路披荆斩棘,依然在用自己的努力与热情去拥抱这“滚烫”的新时代。大时代之下,苏州车网对苏州汽车人进行了采访,谈谈他们对苏州车市的感想与规划。
  苏州车网:程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苏州车网的采访。2021年,疫情依然是贯穿整个一年,不同的是,我们从当初的恐慌畏惧,到现在的常态化防疫,尤其是复工复产之后,疫情防护工作更是每天必须,作为服务行业,汽车4S店人流交叉也比较多,如何在疫情常态化之下,不影响整体的销售服务?
 
  程佳骏:伴随疫情的反复出现,对于我们4S店来讲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不能放松,我们主要坚持做好以下几点:
  ①加强内部防控,对员工出行有明确的规定,不到有疫情的风险区域去,实在要去必须先汇报,批准后才能离岗,每日上班登记体温,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状态良好;
  ②坚持日常消杀工作,每日清洁阿姨对展厅进行清洁消杀,确保展厅环境;展车及试驾车专人进行清洁消毒,粘贴消毒标识,消除客户疑虑;
  ③做好进店客户登记和查码,进店客户做好登记并确保行程码是安全状态;给客户提供免洗消毒液及口罩。
  ④为客户提供上门试驾及洽谈服务。
 
  苏州车网:2021年,除了疫情的持续,汽车市场面临了更严峻的挑战,疫情导致的“芯片荒”让汽车产能受阻,许多4S店影响明显,在此基础上,如何更好地应对?面对交车时长的不确定性,如何保证和客户良好的沟通?
 
  程佳骏:现在全球都面对疫情及缺芯等问题,这些都属于不可抗因素,客户也都能理解,作为经销商,其实更重要的是事先沟通,只要我们在订车前期跟客户说明车源情况及原委,客户都是能够理解的。针对已订车无车客户,销售顾问每周至少一次跟进客户,主动告知车源情况及生产进度,缓解客户等待焦虑;零售经理每周梳理未交车客户订单,及时了解客户动态,对有异议的客户进行一对一沟通;销售总监会根据自身库存情况和周边经销商及时沟通,互通有无,特殊情况上报总部申请特批资源,加快交车速度;总经理会及时与主机厂及分销中心提出诉求,根据订单情况争取更多的车源。
 
  苏州车网:2021年,虽然芯片荒让整个产业产能受阻,但新能源发展的趋势依然高歌猛进,除了我们熟悉的新兴势力之外,传统车企也开始发力转型,纷纷推出全新电气化平台以及新能源车型,这样的转型为4S店带来了哪些机遇?面对新兴势力的挑战,传统车企的转型发力,我们4S店销售面对客户如何去化解?
 
  程佳骏:确实造车新势力发展很迅猛,这也促使品牌必须加快转型,我们上汽大众花了170亿打造了全球最先进的MEB工厂,2021年先后上市了ID.4X 、ID.6X、ID.3三款重磅电动车型,ID系列销量也持续稳步提升。 
  对于我们4S店来说带来的机遇:
  ①新能源电动车转型带来的首先是销售增量,新的市场带来新的客户;
  ②销售毛利的提升,市场上目前的认知都是电车都是原价销售,不议价,这和传统燃油车的销售时很大的差别,燃油车大部分都是亏着在卖,而电车目前都是赚钱的。
  化解:突出自身优势
  ①造车底蕴和工艺领先。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它只是动力来源不同,不管怎么变它都是出行工具,那么它的舒适性、稳定性、安全性就是永远不变的核心,这些优势没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技术积累不可能拥有的;像我们大众的高强度钢、热成形工艺、激光焊接、一体车门、空腔注蜡,这些都是行业标杆,尤其电池通过了高于国家标准近7倍的338项安全检测,德系安全品质没得说。
  ②售后服务更有保障。我们遍及全国的1000+的售后网点让消费者在用车过程中毫无后顾之忧。
这些都是我们传统车企最大的优势,在此基础提升自己的服务模式,更加关注客户的需求及满意度。
 
  苏州车网:2021年,虽然新能源依然在不断发展,而国家推出的新能源政策也是利好,但新能源补贴政策还是在逐步退坡,30%的退坡是2021年给出的新能源补贴政策,面对这样的退坡,是否会受到影响?
 
  程佳骏:目前来看影响不大。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提升,更多的消费者也越来越接受电车了,很多来看电车的客户都说自己身边好多朋友买了电动车,所以自己也准备换一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购买新能源电动车的。
 
  苏州车网:2021年传统车企转型升级发力,除了电气化的全面发力之外,在渠道方面同样也开始了新的尝试,线上下单线下提车的形式越来越普及,而进驻各大商业体也是今年许多传统车企去做的尝试,这样的尝试会带来哪些变化?
 
  程佳骏:这些改变和做法的确对于我们经销商来说,有了很大的不同:①增加了品牌的曝光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应;②客户更注重服务体验,也促使我们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③工作模式的变化,原来4S店上班模式比较固定传统上下班;现在的商超模式2班制,我们的销售就能更灵活的安排工作时间,上门试驾、提车交车能更从容的安排。
 
  苏州车网:2021年,虽然疫情持续,芯片短缺,产能不足,可以说困难重重,但整体车市还是出现了逐渐回暖复苏的现象,面对这样的现象,预测一下,接下来整体车市将会有一个怎样的走向?
 
  程佳骏:随着政府防疫制度的成熟,生产秩序受到的影响也会也来越小,而且消费者对出行安全也会更注重,所以我相信接下来的市场一定是逐步上升。
 
  苏州车网:2021年,据苏州车网数据统计,排名比较靠前的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几大传统车企,新能源势力今年总体表现虽然仍有提升,但没有表现继续强劲输出,接下来整体车市走向,您认为新能源势力是否还能保持强劲势头,威胁到传统车企?
 
  程佳骏:确实新势力品牌带给我们很大的挑战,居安思危,我们有信心应对新市场新挑战。
  传统车企有资金、技术储备、售后服务、品牌价值等等诸多优势,这些都是新势力所不具备的。新势力品牌也还是会持续增长的,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更像是诸子百家争雄,最后留下来的只是极小一部分。
  对于传统车企也是同样的道理,迎合时代大势,积极主动改革创新才是成长之道,而墨守成规的传统车企也一定会被淘汰,所以真正的危机其实是来自于企业自己是否主动拥抱新时代,而不是其他品牌。
 
  苏州车网:新能源新兴势力品牌,特斯拉还是居于首位,在整体市场表现上,蔚小理的联合冲击,特斯拉依然能够赢得比较不错的市场口碑和销量,新能源势力之间的内卷,是否会让传统车企的转型杀出重围?
 
  程佳骏:传统车企能否杀出重围迎来新的增长,主要是看自己,而不是其他品牌。打铁需要自身硬,只要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口碑,将客户放在第一位,我相信不管市场如何变化,我们都始终能立于不败之地。
 
  苏州车网:2021年即将结束,整个一年简单总结一下贵店整体表现如何?在2022新的一年,面对新的挑战,将会有怎样的打算和规划?
 
  程佳骏:2021是困难的一年,不管是疫情还是缺芯,或者新势力品牌的冲击,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昆众集团始终坚信“至诚至信、客户至上”的客户承诺,就一定可以赢得客户的信赖。
  2021年昆众集团销售新车7656台,较去年同期提升10.6%。维修产值1.1亿,较去年同期提升12.9%。
  2021年我们荣获了“江苏省放心消费示范企业”、“中国汽车销售服务质量消费者口碑优选店”、“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消费者口碑优选店”等殊荣,事实证明,以客户为中心是企业唯一的发展之道。
  2022年我们会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提高员工满意度,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ALL IN 新能源电动车,加快销售意识转变,提升新能源销售占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