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中秋放假出行重要提醒!高速不免费

发布时间:2021-09-0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江苏警方
  今年中秋放假安排已出炉,9月19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18日(星期六)上班。
  提醒:中秋高速不免费
  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文件《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
  仅针对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要节假日,实施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但不包括元旦、端午节和中秋节。
  中秋假期火车票9月5日起开售
  退票费收取情况有所变化
  按照铁路客票预售期最长为15天的规定,9月5日起,乘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APP、95105105订票热线等途径购买9月19日的火车票。南京地区铁路南京站、南京南站、溧水站、江宁站等4个火车站开往北京方向的列车都已经开始发售车票。往年较为热门的南京往上海、北京、成都等方向列车,目前票量充足。
  根据铁路部门的最新规定,退票费收取情况有所变化。
  通过12306客服了解到,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8天(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不足8天退票的,按票价5%核收退票费;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退票的,按票价10%核收退票费;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不足24小时退票的,按票价20%核收退票费;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不足8天的车票,改签或变更到站至开车前8天以上的列车,又在距开车前8天以上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全国多地恢复跨省团队游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近期,湖北、广东、山东、四川、内蒙古、海南、河南等多地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经营业务。
  在恢复跨省团队游的同时,多省强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高中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高中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
  多家景区推出门票优惠
  多地“跨省游”恢复后,预计中秋、国庆将迎来一波旅游高峰,多地景区也推出门票优惠措施。
  其中,湖南张家界景区为感谢在疫情防控中社会各界对张家界的关心支持,宣布自景区开放之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张家界A级旅游景区及景区内交通工具对全国游客实行半价优惠。据了解,张家界其他室外景区和室内景区将在风险评估通过后陆续开放,全部恢复开放预计在9月上旬完成。
  除了门票优惠外,还有省份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吸引游客。如湖北省宣布在中秋、国庆、“双十一”“双十二”期间,将分4轮发放消费券。活动持续时间大约3个月,从9月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本次发放的湖北消费券包括商场消费券、超市(便利店)消费券和餐饮消费券三类。所有在鄂、包括来鄂旅游、出差的外地人员都可以抢券,就地消费。
  中秋出行,防疫要做到“三件套”“五还要”
  目前,国内疫情仍没有完全平息,面对即将到来的小长假,疫情防控部署也备受关注。
  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的通知》。
文件强调,各地要根据疫情形势,从严从紧落实消毒工作。飞机、铁路、客运、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要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日常预防性消毒。
  另外,超市、商场、宾馆以及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要规范卫生管理,充分做好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加大高频接触部位消毒频次。
  针对民众假期出行,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民众完全可以出游,但出游要做好个人防护攻略,包括“三件套”“五还要”。
  “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
  来源丨江苏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