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7月起苏州实施汽车检测与维护闭环管理

发布时间:2021-06-15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苏州日报
超标排放车辆今后不能随便找汽修店维修了。近日,从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7月1日起,我市将全面实行超标排放汽车的检测与维护闭环管理(简称I/M制度)。届时,广大车主在进行年度排放检验时,应对排放超标的车辆进行维修治理,维修合格后,凭有关维修凭证或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记载的维修记录方可复检。
 
何为I/M制度?简单地说,7月1日起,我市车主的爱车在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以下简称I站)进行排气污染物排检测时,如发现排气污染物排放超标,I站将通过书面告知、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车主去指定的机动车排气超标治理维护站(以下简称M站)进行维修治理,维修合格后凭借《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再到原I站进行复检,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未在M站进行维修治理的车辆将不予复检。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7日,我市机动车首次排气污染物检测不合格车辆已达3.3万余辆,少数超标排放汽车在后续维修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现象。今年2月,张家港市一辆初检超标的机动车在维修以及复检过程中弄虚作假,最终两家维修机构和一家检测机构被予以行政处罚。
 
为使排放超标的车辆通过正规维修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去年年底,省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管局以及公安厅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2021年7月1日起,全省实施机动车I/M制度。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对I站和M站进行严格监管,建立“一车一档”,确保排气污染物检测不合格车辆的维修治理信息真实准确,杜绝弄虚作假行为。据悉,执法部门将于6月中旬向社会公布有资质的M站的名单和地址,超标车主可根据名单自行选择M站进行维修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