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苏州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车队发车

年内招募100辆无人汽车上路 苏州相城或将迎自动驾驶“应用元年”

发布时间:2020-01-18责任编辑:周彪
  【苏州车网讯】1月17日,时至农历小年,作为长三角智能驾驶新高地的苏州相城,再出“大招”,向全球智能驾驶企业发出“英雄帖”——2020年招募10家车队、100辆以上的技术条件成熟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在无人出租车、无人巴士、无人环卫、高速物流、智慧泊车5个场景推动新技术落地,助力企业展开细分场景试运营,首期在高铁新城选取合适路段进行示范应用,并逐步扩大至苏州相城全区。
  上午,相城区在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控中心举行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车队发车仪式。现场车队代表来自初速度、智加科技、一汽挚途、禾多科技、仙途智能、轻舟智航等多家智能驾驶企业,共有12辆达到L3级别及以上的智能驾驶车辆现场展示,据了解,此次发车仪式之后,这些车辆预计将在上半年结合各自适用的场景投入示范应用当中。
  据悉,此次集中发车仪式是苏州高铁新城对去年10月底发布的《相城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指导意见(试行)》及实施细则后的“积极策应之举”,标志着该区域将会在年内大幅加速智能驾驶产业“从科技研发到商业化落地”的进程。
  其实,早在去年10月,苏州高铁新城就在全省率先拥有了通过专家验收的测试道路,即5G覆盖下“人、车、路、网、云”高度协同的8.4公里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一期)。截止2019年底前,相城区聚集了超50家智能驾驶企业,覆盖智能驾驶产业链、信息交互、基础支撑三大类,涉及29个产业链细分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4家落地相城的智能驾驶企业估值已超10亿元,对于这些处于“商用前夜”的领先企业,相比固定线路的测试,它们更亟需多元化的行车数据与目标场景交互反馈,再进一步的示范应用势在必行。所谓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与开放道路测试截然不同,其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技术研发向市场化、商业化跨出了坚实一步,是在细分场景下将前沿技术产品化落地、有条件进行试运营的尝试。
  作为相城区的首期示范应用区域,苏州高铁新城制订了包括实际运营、车队落地、人员办公、设备配置等在内的示范应用落地“政策补贴包”,除确保车队落地后的办公场地、配套设施等常规优惠外,还十分针对性地在算力资源、存储资源、数据标注、数据训练、仿真测试等行业共同需求的“生产力工具”上着手,斥亿元规模,建设包括超算平台、数据训练平台、仿真测试平台、开放应用平台以及云控平台等五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并投用,此举将大幅节省企业在研发上的成本支出。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才是“商用前夜”该行业真正的痛点所在。
  当天,致力于无人环卫车技术的仙途智能正式实体落地,年内该企业将在苏州高铁新城上路30辆以上无人环卫车,这一已成熟运用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无人清扫车队将于上半年开上相城街头。此外,全栈资深研发人员创建、具备“硅谷血统”的轻舟智航也与苏州高铁新城达成战略合作,作为回国“二次创业”的技术流团队,该公司将致力于城市交通L4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的开发,更高效、更低成本地破解城市场景中的驾驶难题。
  当今世界,智能驾驶技术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应用智能驾驶技术可以全面提升汽车驾驶的安全性、舒适性。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
  智能驾驶产业作为相城区积极打造的“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之一,2020年有望成为“应用元年”。据了解,该区将以2022世界智能交通大会在苏州举办为契机,今年内将继续完善新型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套,计划建设5G基站1500个,并且在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内,率先实现5G全覆盖。未来两年,相城还将把测试道路覆盖到国省道和城市主次干道,满足智能驾驶企业不同测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