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没有亲自开车 同样构成酒驾

发布时间:2019-11-15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苏州日报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那么酒后坐副驾驶,将车交给同样喝酒的同伴,没开车的他是否也构成酒驾呢?近日,车主夏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夏某驾车来到位于友新高架附近的某餐厅,与朋友吴某等五人聚餐。酒桌上众人推杯换盏,直到九点多才结束。没有尽兴的吴某提议换个地方接着玩,夏某便通过手机找代驾,可一直没人接单。等不及的吴某自告奋勇地表示自己没喝多少酒,可以开车。虽然夏某有些犹豫,但想到距离目的地没多远,便将车钥匙交给了吴某。吴某驾驶夏某的车行驶至晋源路附近时,被民警查获。经检测,吴某已构成醉驾。经查,夏某在明知吴某饮酒的情况下,仍然将车辆交给吴某驾驶,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同样构成了危险驾驶罪。
  目前,夏某与吴某均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高新区警方依法取保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