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燃油宝,真的有用还是徒有虚名?

发布时间:2018-03-0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汽车点评
  相信很多朋友去加油的时候都遇到这样的情况:加油站工作人员在加油过程中都会主动向我们推荐燃油宝,据说是能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净化油路减少积碳,还能起到保护发动机的作用。但是燃油宝真的那么有用吗?今天,车叔就为大家讲讲关于燃油宝的那些事儿。
  首先,想要知道燃油宝到底有没有用,我们得知道燃油宝到底是什么,具体有什么作用。
  燃油宝,是汽油清洁剂的一种俗称,也叫燃油添加剂。其作用是解决发动机工作时汽油燃烧不充分所产生的积碳问题。同时也有助于改善发动机工作时汽油的雾化效果,并且还能减少气缸磨损和尾气排放。
  其实燃油宝早就已经开始使用了,早期的燃油宝针对的是化油器车型,其主要成分为聚异丁烯琥珀酰亚胺(工业合成原料,主要用途为早期燃油添加剂合成原料)。
  而后随着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出现了应对发动机多点喷射技术的新产品,主要成分多数是PIBA(聚异丁烯胺),作用是减少电喷系统中喷油嘴和进气阀门的积碳问题。
  目前,由于市场上主流车型多为缸内直喷发动机车型,而新型燃油宝的作用是能改善缸内直喷系统中喷油嘴、活塞和燃烧室的积碳问题。其主要成分是PEA(聚醚胺)。不难看出,随着发动机相关技术的发展,燃油宝一直都存在于汽车的使用过程之中,并且对发动机确实是十分有效的辅助添加剂。
  但是为什么很多人用了之后感觉并没有像加油站员工说的那样效果显著,甚至反而感觉动力不如从前呢?这就要从燃油宝的种类说起了。目前市场上燃油宝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清洁型、养护型和动力提升三种。
  大家都知道发动机在工作的时候,汽油通过油路进入发动机进行燃烧产生动力。但是由于汽油是混合液,在燃烧时会产生一定的积碳。虽然会有少部分通过排气系统排出,但大部分还是会沉积在进气道、节气门、火花塞、喷油嘴等部位。时间长了会影响发动机工作效率并会加大发动机磨损。
  清洁型燃油宝的作用就是溶解发动机积碳,并随着尾气一起排出发动机。多点喷射技术的发动机积碳一般产生于发动机的喷油嘴、进气阀以及进气歧管。通常使用含有PIBA(聚异丁烯胺)成分的添加剂即可。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积碳一般是产生于发动机的喷油嘴、燃烧室及活塞顶部,所以使用带有PEA(聚醚胺)的就可以。清洁型的燃油宝大多数剂量都比较大成本相对要高,所以价格会比较贵。通常价格在几十到上百不等。
  而养护型燃油宝就相当于稳定剂,让汽油中的各种成分无法相互聚合变大,阻止汽油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积碳。由于剂量小且造价低,所以通常需要连续使用,才能起到效果。绝大多数加油站所推销的都是这种类型。但是相对来说由于其保护效果好于清洁效果,所以通常使用于多点喷射发动机车型。
  大家都知道汽油标号是一直在变化的,最主要的变化其实就是改变了汽油中辛烷值的含量。动力提升类型的燃油宝相当于变相提升了汽油中辛烷值的含量,从而达到提升动力的目的。
  但是由于这种类型的燃油宝通常都会含有一定量的金属化合物,会黏附在火花塞和三元催化器上,时间长了会降低使用寿命。所以车叔建议只能偶尔使用,避免对发动机产生损害。
  虽然我们说了很多关于各种燃油宝的好处,但是不能否认,这些功效并不能完全阻止积碳的产生,也不能完全起到保护的作用。而且最主要的是偶尔使用一次,可以说效果完全感觉不到,或者说很难察觉。说白了这仅仅是一种起到辅助保护的产品,而其效果是有限的,否则加油站直接在储油罐里添加岂不是更方便?
  另外,车叔还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其实只负责加油,而实际上在推销的是那些派驻到加油站的销售人员,在向我们销售这些汽车养护用品。他们并不会去分辨你的车型是否适用于何种燃油宝,只是一味的销售,追求销售量和利润。并且目前市场上燃油宝的品牌和种类繁多,产品质量也良莠不齐,所以车叔在这里建议大家,如果确实需要使用燃油宝之类的养护产品,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针对自己车型特点购买。
  最后再说回到燃油宝到底坑不坑的问题。结合车叔刚刚所介绍的内容,其实大家不难发现,燃油宝对发动机确实有好处,但是要用对合适的种类,并且需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还要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不能过度信赖燃油宝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