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遇到下雪天别慌!一定要合理利用你车上的这些功能

发布时间:2018-01-1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车视界科技
  随着一些地区的突降大雪,除了造成道路拥堵之外,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针对这些事故,有因为天气的原因但也有人为误操作造成的等等,总归一句话,不管是因为天气的原因还是人为操作的原因,下雪天气还是要多注意安全,控制车速,并合理使用自己车上的一些功能,才能尽最大可能减少不安全因素的发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
  1.四驱系统
  四驱系统可以说是应对雪天最大的利器。目前汽车里面的四驱主要分为:分时四驱系统、适时四驱系统和全时四驱系统等等,但是不管是哪种四驱系统,这些都能更加从容的应对一些雪地路况和一些更糟糕的非铺装路面。四驱系统由于先天性的优势,会对前后驱动轮之间进行动力的分配,而如今大部分四驱系统除了能在前后轮之间自动分配动力之外,还能在左右轮之间在进行动力的分配,这样即使遇到雪天的糟糕情况,也能更好的规避危险。
  2.雪地模式/ECO模式
  如果你的车上有雪地模式,肯定是要打开雪地模式,在雪地模式下,车辆会自动调节油门刹车和驱动轮之间的动力调节,使其达到更加安全的驾驶方式。如果没有雪地模式怎么办?那就把驾驶模式调节到ECO模式(也就是经济模式),此时车载电脑也会自动调节油门踏板的加速力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车辆因为更快的加速造成打滑,对于雪天也能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但是ECO模式只能帮助你减少急加速,并不能有效的对刹车进行干预,因此,有必要的时候还是要采用点刹的方式进行制动。
  3.ESP功能
  如果你的车上没有ESP,那请在下雪的时候选择公共交通出行。ESP目前还是没有达到完全普及的情况,因此在一些低配车型上,我们还是找不到ESP这个安全保障性功能。ESP其实就是车身稳定系统,在车辆失控的时候,ESP会进行干预,阻止车辆进一步造成失控的情况发生,虽然在雪地下,ESP的功能起到的作用比较薄弱,但是还是能起到一点点作用。因此,请在下雪天气不要关闭你的ESP功能,如果没有ESP功能,请不要在下雪天气选择自驾出行。
  4.手动加减档
  手动加减档在一般的自动挡车上都是有配备的,不是自动挡的车,手动挡操作就更利索了。相比于刚才上面提到的点刹操作,手动加减档更有效一些。当你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刹车的时候,除了点刹之外,别忘了进行手动减档的操作,对于大部分自动挡车型来说,手动减档的操作是:先挂到D档,然后在向左/右挂到手动加减档模式,利用前/后的操作方式进行减档操作,以达到利用发动机来进行减速的效果,手动挡车型可以更快的进行减档的操作。这种减档操作一般配合点刹,能起到非常好的制动效果。
  5.注意灯光的使用
  下雪天气,由于摩擦系数的减少,车辆的刹车距离会增长,同时视线也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如果你准备在下雪天气开车出门,一定要注意灯光的使用,首先打开前后雾灯(如有配备),没有雾灯的一定要打开近光灯,并在能见度较低的路况开启双闪,对于没有配备雾灯的车辆,一般近光灯的穿透力都比较更强一些,此时在打开双闪,能在非常大的程度做到警示前车和后车的作用,安全系数也能得到一定的提升,切勿随意使用远光灯。
  最后总结:下雪天气还是尽量避免驾车出行,如果必须要驾车出行的话,一定要控制车速,并进行以上操作,有必要的时候,记得安装防滑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