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电动汽车的快充与慢充是怎么回事?快充对电池有什么损害?

发布时间:2017-12-2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我行车行
  随着全球的气温变暖,二氧化碳的排放再次成为了大家所关注的重点。在这次的甩锅与背锅的最后,汽车成为的最大的背锅侠,所有的专家一致认为汽车尾气的排放应该为日前日益严重的温室效应负责。
 
  “我又怎么了?怎么这个也由我来背锅。那些工业园区的内的排放就没人管管吗?我的排放可是符合标准的。”小编相信如果汽车能说话,一定会这样的。于是油电混合、插电混合、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等这些新兴势力不断的冒出来。所谓时势造英雄莫过于此。
 
  可能大家都知道电动汽车,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呢?我们就来讲讲电动汽车的充电是怎么回事,怎么还有快充与慢充。
  一般在电动汽车的充电口有两个充电口。很多人会有感到迷惑,怎么充电还有两个充电口。充电方式有两种有直流充电模式和交流充电模式,其实直流与交流的充电模式就是我们常说的快充与慢充。不过有一些车型只有一个充电口。
 
  一个充电口还好,两个充电口怎么知道哪个充电口是快充呢?快充口有五个孔,慢充口有七个口。同时有一些车辆的充电口是集成在一起的,有些则是一个车头一个车尾。其实经常看到的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充满的都是直流快充。
 
  既然快充这么好,为什么不全部用快充呢?慢慢你就会知道,有时候快不一定是好事,你懂得。快充要求的电流和功率比较大,有可能会造成电池组温度升高过快,模块电池无法均衡充电会减少电池的使用寿命。慢充尽管充的满,但是他要求的电流与功率不高,对电池本身的损害也没有那么大。
 
  同时最重要的是考虑到实用性。慢充电桩在一般的停车位或者家里面都可以满足要求。安装方便。对于快充来说,快充要求的电流与电压比较大,普通的家用电路承受不了,因此在家里安装快充电桩不太现实。
  那么引起这种的不同充电速率是由谁来决定的呢?
  影响电动汽车充电快慢的因素有电池容量等,在充电桩功率相同的时候,电池容量越大充电时间越长,同时还与电池材质有关,目前采用最多的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温性能比较差,冬天时充电时间相对三元锂电池比较长。
  同时电动车与充电桩的充电协议也有关,可以理解成电池管理系统给电桩发出信号,充电桩根据这个信号给电池充电。信号不同导致充电功率不同。还有一种情况时信号不在充电桩的范围内,那么该车就无法在这个充电桩上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