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汽车上这几个灯亮了,你还敢继续开吗?

发布时间:2017-12-01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汽车百科之家
  汽车上有很多电子元器件,各种传感器、执行器、控制模块等,都有发动机控制模块控制,不受发动机模块直接控制的部件,有单独的小的控制模块,但该小模块也受制于发动机模块。当某个传感器或部件发生故障时,便不会传递信号给控制模块,或者不执行控制模块发出的任务,那么此时控制模块便会认定该部件有故障,点亮故障灯以警示驾驶员及时维修。
 
  车上有很多故障灯,有的虽然亮了,但还可以继续行驶,只是一个提醒需要及时维修。有的亮了却要立即停车,否则会引起车辆严重损坏,甚至有安全隐患。那么哪些故障灯亮了需要立即停车呢?
 
  1.机油灯亮起需立即停车。机油灯亮了一般是机油压力过低造成的,机油缺少或者机油泵损坏。机油道上有一个机油压力传感器,专门监测机油压力,当机油压力过低时,便会点亮故障灯。机油压力过低,必然各个部件的润滑条件便达不到标准,甚至干磨,出现严重磨损,需要大修发动机。就像车辆没加机油,打着火行驶,用不了几分钟,发动机就会报废掉。
 
  2.水温报警灯亮起需立即停车。汽油燃烧会产生大量的能量,一部分做功消耗掉,另一部分转化为热能,该热量需要冷却液带走,才能保持发动机正常的工作温度。如果温度太高会使活塞膨胀,活塞环卡死,造成拉缸,还能损坏各个水道密封件,也需要大修发动机。如果水温报警灯亮起,说明水温已经过高了,如果继续开,便会出现上述故障。
 
  3.手刹灯亮起。拉起手刹,手刹灯亮,放下手刹,手刹灯灭,如果不灭或者行驶中突然亮起了,那么说明刹车系统存在故障,需立即停车。常见的原因是刹车油缺少,需检查是否有泄漏。
 
  4.电瓶灯亮起。车辆打着火后如果电瓶灯亮起,说明充电系统存在故障,此时电瓶没有充电只有放电。也需要立即停车,因为车上用的所有电全部来自电瓶,当电瓶电量耗尽,车子便会自动熄火,高速行驶是有危险的,并且电瓶寿命也会大大缩短。
 
  5.胎压报警灯亮起,需立即停车。该灯亮一般是某个轮胎气压不足导致,气压不足一方面会损坏轮胎。另一方面会有爆胎的风险,所以需要停车检查,确定是否是胎压的问题。
 
  6.气囊灯亮,需小心驾驶,及时检查。该灯虽然不会损毁车辆,但是只要气囊灯亮起,气囊是不起作用的,即使发生严重事故,气囊也不会爆开,所以要小心慢行,及时开到维修店检查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