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冬季开车有什么安全隐患?教你如何安全行车!

发布时间:2017-11-29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我行车行
  天气转变,已有不少朋友翻出了压箱底的秋裤,妥妥地穿上了,但小编最关心的是广大车主是否做好了入冬准备,我们都知道驾驶车辆要求驾驶人员要有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随时注意路面、行人等影响车辆行驶的因素。驾驶人员在驾驶车辆时高度集中,并确保驾驶的车辆的可行性。那么大家是否了解冬季驾车有什么要特别要留心和注意的地方。下面小编给大家讲一下。
  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
 
  无论什么时候,开车忘记带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都会被视为无证驾驶,扣车、扣分和罚款是逃不掉的了;冬季虽然会手脚冰冷,但必要时交警还是需要你出示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的,所以两证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开车出门必备。
  系安全带
 
  佩戴安全带是一种安全意识的体现,为了行车安全,作为司机,开车不仅要自觉系上安全带,更要提醒并监督车上乘客佩带;冬季穿着臃肿不是你可以不系安全带的借口,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检查胎压
 
  夏季,由于热胀冷缩,轮胎可能会有膨胀的情况;而到了冬季,就会缩水一些,所以在出门前最好先环顾汽车一周,检查一下汽车轮胎情况是否适合上路,当然也不要忘记备胎;特别是平常个人驾车,而今天要满载的情况,更要考虑气压够不够行车使用。
  起步放手刹
 
  根据车辆情况进行预热,无论是采用原地预热还是低速预热,但汽车在起步前一定记得要放下手刹,像以下这些“大头虾”那样,车子是会出问题的。
  如果出现车轮旁边有焦味的情况,一定要把汽车开去维修店检查制动系统有没有受到影响,需不需要更换刹车片、刹车盘等部件,因为如果制动系统出现问题会影响汽车的制动效能,必须处理好,安全为重。
  善用转向灯
 
  起步、变道和转向时要打转向灯,这个好习惯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有;到了冬季,由于雾气较大,变道前就更要记得先打转向灯,提前让后车知会,更重要的是车主自身要看清楚路况,确认前后方都有足够的距离实现安全变道。
  刹车油门勿同踩
 
  有很多司机觉得一边踩油门一边踩刹车,人比较踏实,觉得安全,如果长期有这样的驾驶坏习惯,你会发现车子吃油严重,增加油耗负担,同时会对制动性能造成不良影响。如果你不是塞车手,真的没必要这样做。
  停车拉手刹
 
  虽然现在城市道路一般都比较平直,停车挂到空档的话,松脚刹,车子一般不会溜车,但一旦养成习惯后,在其它有坡度或者不太平稳的路面停车忘记拉手刹或者开启电子手刹,当你发现车子出现溜车情况时,后悔都来不及了。所以,停好车后一定要拉手刹,不要祸及无辜。
  总结
  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和安全意识,是不分季节的,但开车上路也有需要因时而异的注意事项,所以车主也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同时也应该提高自身修养,提升交通安全法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