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开手动挡,不能越级加减档?那你就错了

发布时间:2017-05-17责任编辑:小顾来源:爱车译族
  手动挡车型,油离配合,挂挡时机,直接影响车辆的行驶平稳性和舒适性。教练也教过我们手动挡车型要逐级增减档,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任何的理论知识,都要自己亲身实测才能领悟其中的操作技巧,今天我们就说说手动挡车型可不可以越级增减档,会不会对车辆造成损害!
 
 
 
  手动挡车型
 
  对于手动挡汽车,变速换挡要遵从“增挡先加速,减挡先减速”的原则,在增挡前先加油门把车速先提起来,在减挡前抬油门把车速先降下来。换挡要注意找准时机,在各种路况行驶,应尽量使用该速度适合的挡位,以减轻齿轮的磨损,并根据道路情况及时调整车速。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低速高挡,拖挡行驶产生的震动,对发动机和变速箱寿命影响都很大。
 
 
 
  越级减挡无疑问:
 
  对于手动挡车型,无论是逐级增减挡,还是越级增减挡。主要明确一个因素,根据车速换挡位。
 
  减速时越级减挡,这点没有疑问,这样做没什么不妥。5档上时速80公里,一脚刹车时速30公里。如果,此时你再去挂上4档-3档无疑会增加发动机负荷,变速箱的磨损,同时也降低了减速效果。
 
 
 
  越级增挡存争议 :
 
  对于加速时越级增挡,存在很大的争议。当然逐级增档是最安全,对车辆也是最健康的加速方式。
 
  手动挡车型存在太多的不确定,也不排除有特殊情况,低档高转速的情况也在驾驶中时常出现。虽然,这种驾驶方式不被推荐。但是,此时我们还按照逐级增档的方式操作就会出现顿挫,降速,等情况。
 
 
 
  如;3档快速超车或者3档在匝道加速,中间没有及时换4档,此时车速到了时速60公里左右。此时,如果换4档顿挫感很强,此时上5档正合适。当然,低档高转速会不会对发动机造成直接的损害不好说,费油倒是肯定的。这里不是教你3档超车或3档匝道加速,正确的方式还是逐级增档,但是这种驾驶情况是事实存在的。
 
  所以,我们在驾驶手动挡车型,越级增减档都是可行的。不管是减速还是加速,主要根据车辆换挡时的车速所决定,对于每个车型的速度与挡位的搭配,都略有不同具体什么速度配几挡,大家可以自己在自己的车上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