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长城实名举报比亚迪:没错,我就是要替天行道

发布时间:2023-05-25责任编辑:sam
  长城这次厉害了,居然搞了一个公开声明,矛头直指最近风光无限的比亚迪。
  大概的意思是,某年某月某日,因为长城我看不惯比亚迪你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已经向官老爷实名举报了,现在我长城发个声明,就是想告诉大家:1、比亚迪你是有问题的;2、事情是长城我老子干的。OVER。
  这也就是撕破脸皮表明态度:没错,举报比亚迪这事是我长城干的。
  比亚迪的反应也是超级快,同样发了一个公开声明,大概的意思有3个:1、长城你这个家伙不够意思;2、长城你的检测结果无效;3、长城我奉劝你要善良。
  打个比方,长城捅了比亚迪一刀,大喝一声:乡亲们给我做个证,这是我干的。希望比亚迪不要也捅长城一刀,毕竟,双方都动起手来,这不叫正当防卫,互殴的嫌疑更大。
  长城和比亚迪,这两个国产汽车的大佬打架,圈内的媒体老师们大概率是不敢发声偏向哪一边的,毕竟双方都是金主爸爸。相信吃瓜群众们也都迷糊了,到底是什么个情况?
  其实,问题的核心在于长城所说的部分秦PLUSDM-i、宋PLUS DM-i采用的常压油箱,是否真的存在“跑汽”的可能性,这也合理解释了什么叫做整车蒸发物排放不达标。不过在相对应的声明中,比亚迪应该没有明确回答这一点。
  通俗而又不严谨的来讲,现在汽车的油箱分为常压油箱和高压油箱两种。
  由于燃油在常温状态下具有挥发性,所以油箱就需要设计出“碳罐系统”,汽化后的燃油通过连接碳罐的“燃油蒸汽排气管”进入碳罐,这些气态燃油就会吸附在碳罐的活性炭上。然后在下一次启动发动机的时候,通过进气系统产生的负压力,从碳罐的通气孔吸入空气,以产生的气流让吸附在活性炭上的燃油脱附并进入燃烧室参与做功,这样就能有效的控制油箱压力并减少燃油的浪费。
  但是,插电式混动(含插电增程混动)汽车不能简单的用这套系统。原因很简单,这类车型大部分时间都是用纯电模式驾驶,车辆只通过电机来驱动,消耗的是电能。所以,我们经常听这些车主炫耀:我的车几个月都没加油了。
  问题是,油箱里的汽油是在不声不响的挥发的,而碳罐的活性炭吸附量又是有限的。怎么办?这就有可能(这里用的是有可能)像长城所说的偷偷地排放到空气中,从而形成了污染环境。所以说,很少启动发动机的插电混动汽车最好使用高压油箱。
  上面的解释有点绕,我是网上抄来的,看明白了才会发现这其实是一道科学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再花点时间,去研究一下长城抓住的是不是比亚迪的这个小辫子。
  抛开长城汽车的义愤填膺,有些人都会觉得比亚迪这几年过得太顺风顺水了。销量冠军也拿了,口碑也赚到了,还和下面的竞争对手拉开了很大距离,可以说优势明显。反观长城这几年“挺得挺不过明年”是个大问题。这样一看,反而是长城显得有点小肚鸡肠,拿着鸡毛当令箭。
  毕竟比亚迪也说了,新能源事业发展至今相当不易,中国品牌成长至今也相当不易,同时也奉劝“有些汽车品牌”多做对民族品牌有益的事情。
  煮豆燃豆萁、相煎何太急。
  问题其实没那么严重。长城是好样的,直言敢说。比亚迪自然也是好样的,中国骄傲。当然了,如果像长城所说的真的存在问题,那就必须像个男人站出来。道歉也好、赔偿也好,这是后话。
  网上也有好事的拿李老板的“闻汽油”段子说笑,当然了,大家笑笑就行,这就是个花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