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造车新势力法务部陆续上线 喷子们再乱喷律师函见

发布时间:2023-05-11责任编辑:sam
  最近,造车新势力挺忙的,一边忙着造车卖车,一边又忙着开通法务部。
  继特斯拉之后,理想、蔚来、小鹏不约而同在近期陆续开通了法务部官方微博。可以说,汽车企业特别是造车新势力树大招风,网络上喷子又如蝼蚁般众多,以前乱说话炒热点不需要担负法律责任,于是在不实网络舆论面前,蔚小理们终于成为受害者也同样需要维权。
  就拿理想来说,前几天网上有人称做自媒体轻松赚了理想汽车30万元,李想就直接硬刚@理想汽车法务部开始干活。蔚来也在成立伊始某抖音账号的恶意攻击行为邮寄了律师函。蔚来表示,这些试图干扰蔚来正常经营、降低公众对蔚来和蔚来用户评价的行为,对公众造成严重误导,极大损害了蔚来和用户的合法权益,涉嫌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车企的法务部可不是绣花枕头,已经有不负责任的涉事人员收到相关律师函,或被勒令公开道歉,并赔付一定数量的赔偿款。
  杀鸡儆猴,吃瓜群众强势围观。
  其实除了孤军奋战的网络喷子,现在还有一些车企有组织在互联网平台的黑公关,攻击竞争对手并对竞争对手的企业、产品、主要负责人等形成负面影响。这些才是法务部重点打击的对象,懂得自然都懂。
  有车企曾表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不仅陷入迷茫,还遭遇“网络水军”不胜其烦的侵扰,特别是在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上。为此,中汽协旗下中国汽车企业首席品牌官联席会(CB20)及中国一汽、东风集团、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江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以及“蔚小理”共十四家车企,一致决议发起了“关于抵制汽车行业网络水军的联合倡议”。
 
  其实,除了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这些造车新势力们,传统造车企业已经先行一步。早在2017年,比亚迪就开始“悬赏”黑公关线索,奖励100元-10万元。2021年,比亚迪开展“比亚迪清朗行动”,并在2022年6月1日决定将举报奖励从5万-100万人民币调整为5万-500万人民币。同年6月20日,吉利宣布其网络不实信息举报中心上线,对线索提供者最高奖励100万元。
  车企的法务部,已经成为了新的流量密码。难怪有人说,现在的车企不是已经开通法务部,就是在开通法务部的路上。还有哪家没开通法务部,赶紧跟上。
  网络无垠、言行有界。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络账号的外衣也不会成为造谣免责的挡箭牌。在这里也诚挚呼吁广大网友朋友们,不造谣、不传谣,共同建设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