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中汽协公开“批评”湖北乱补贴 车市降价潮即将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20责任编辑:sam
  这几天,车市有了不同的声音。
  面对湖北车市补贴降价的乱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开发声,认为可能引发不良后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王都指出,汽车生产企业为清理库存的降价促销、回笼资金是常见的市场行为,政府拿出资金鼓励汽车消费也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但此次武汉市、区政府的资金补贴只定向本地生产的汽车品牌,这种做法引起争议,同时还可能引发一系列影响汽车市场有序发展的问题。
  这恐怕是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对3月起湖北的购车补贴政策首次发表关注。
 
  一直以来,地方政府拿出部分现金鼓励汽车消费是存在的。不过,从以往的成功案例来看,补贴金额一般为3000-8000元左右。这种小打小闹的补贴政策,特别是三年口罩危机期间,的确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车市消费。
  不过像湖北这样,12万元就能买到东风雪铁龙C6,东风本田还没有上市的新车就有2万元的优惠补贴,此外,东风风神全系至高专享4万元;东风标致省内最高优惠4.8万元;东风日产店端优惠+政府补贴最大可达9.8万元。在整个中国车市近20年来,前所未见。
  据透露,湖北这次降价补贴预计投入在8000万左右。如果数据是真实的话,其实8000万对于整个湖北来说,金额并不算很大。不过,正所谓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很快全国各地都开始了“掀桌子”行为。诸如像北京奔驰直降11万,广汽集团在广州推出购车补贴,上汽大众补贴37亿元等等,这些消息已经真假难辨。
  湖北的车市补贴降价行为,完全是竭泽而渔、饮鸩止渴。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统计,3月1-12 日乘用车市场零售41.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7%,较上月同期下降11%;今年以来累计零售309.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9%。
  也就是说,各类补贴实施后,汽车销量不增反降。
  我们不禁要问,车市疯狂价格战的背后,到底是谁在得意和得益?恐怕除了少数能抢到车的车主,其他人或者车企都不是既得利益者。湖北这样带头乱补贴降价行为,进一步刺激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现在唯一的好消息是,湖北的汽车补贴降价时间节点为3月31日。但愿此次降价,始于湖北,或也将终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