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披荆斩棘 拥抱“滚烫”新时代 2021车市白皮书专访

——苏州明联集团副总裁李旭辉

发布时间:2022-01-11责任编辑:周彪
  前言:2020不安的一年依然历历在目,2021年却将转眼即逝。回顾这一年,整个汽车市场的经历犹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在疫情的不断反复之下,全球经济始终无法进入正轨;而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不足,又让寒冬里的车市再一次不得不直面芯片与产能之间的问题。疫情的反复、芯片的短缺、产能的不足等一系列阻碍接踵而至,2021年,汽车人一路披荆斩棘,依然在用自己的努力与热情去拥抱这“滚烫”的新时代。大时代之下,苏州车网对苏州汽车人进行了采访,谈谈他们对苏州车市的感想与规划。
  苏州车网:李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苏州车网的采访。2021年,疫情依然是贯穿整个一年,不同的是,我们从当初的恐慌畏惧,到现在的常态化防疫,尤其是复工复产之后,疫情防护工作更是每天必须,作为服务行业,汽车4S店人流交叉也比较多,如何在疫情常态化之下,不影响整体的销售服务?
 
  李旭辉:明联集团进驻苏州是在2019年,而2019年也是疫情爆发的一年,公司成立恰碰“黑天鹅”事件,从2019年至2021年2年的疫情之下,也是凭借一种决心和信心,一种正确的心态,明联用速度、服务、口碑取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
  疫情的常态化意味着持久战,就需要在非常时期摆正“非常心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店内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必要的防护物资,销售店店内人员的自身防护和展厅的消毒;销售顾问、服务顾问、维修技师等需要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店内进行消毒处理。店内展示明显的告示牌,凸显展厅、展车已经消毒;让客户放心。做到一种“安全”、“安心”的展厅接待环境;
  到店/进站客户的安全防护,首先要确保客户自身的防护,没有口罩的客户,提供客户礼貌的服务和周到的口罩物资,到店给客户量体温,对自己负责,对客户负责;疫情压力严峻时期有保养需求的客户,提供上门取车服务。开工作车上门取车,工作人员防护措施须到位,对客户车辆进行消毒后再取车。
  到店客户接待工作要求,服务是根本,疫情期间客户到店后看车/修车做好接待服务,体现公司的服务态度的同时,必要时的上门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推进业务开展; 
  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要摆正“非常心态”。企业在严谨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全面加快生产建设步伐的同时,要善于运用政府和社会提供的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拓宽发展思路,主动“想法子”“找门路”,危中求机,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苏州车网:2021年,除了疫情的持续,汽车市场面临了更严峻的挑战,疫情导致的“芯片荒”让汽车产能受阻,许多4S店影响明显,在此基础上,如何更好地应对?面对交车时长的不确定性,如何保证和客户良好的沟通?
 
  李旭辉:所以说在这一段特定的时间内,毫不夸张的说——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一种刚需,独立的存在空间,私密的移动工具反而成了大家更加看重的需求;同样受疫情影响下的主机厂供应链的确受到了巨大的挑战,从2021年二季度开始,大多数品牌的产能和整车物流严重受到疫情影响,交付滞后,运输滞后,不管是主机厂还是4S店终端的确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客户挑战。基于此,我们也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首先,我们基本上通过各种渠道在沟通协调客户车源需求的问题,因为毕竟城市之间和南北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异。其次,主机厂也在做大量的生产协调工作,更加精准的进行车辆生产和车辆运输。
 
  苏州车网:2021年,虽然芯片荒让整个产业产能受阻,但新能源发展的趋势依然高歌猛进,除了我们熟悉的新兴势力之外,传统车企也开始发力转型,纷纷推出全新电气化平台以及新能源车型,这样的转型为4S店带来了哪些机遇?面对新兴势力的挑战,传统车企的转型发力,我们4S店销售面对客户如何去化解?
 
  李旭辉:2021年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增长期。一个最具说服力的数据是,2021年11月的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约20.84%,而2020年尚为5.8%。伴随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进入快速成长期,明联集团也在探索新能源带来的机遇。一汽大众的ID.家族销量也在稳步提升,新的市场带来新的客户,销售毛利的提升,市场上目前的认知都是电车都是原价销售,不议价,这和传统燃油车的销售时很大的差别,燃油车大部分都是亏着在卖,而电车目前都是赚钱的。2022年明联集团也将拓展新能源市场领域,把握汽车时代蜕变的转折点。
 
  苏州车网:2021年,虽然新能源依然在不断发展,而国家推出的新能源政策也是利好,但新能源补贴政策还是在逐步退坡,30%的退坡是2021年给出的新能源补贴政策,面对这样的退坡,是否会受到影响?
 
  李旭辉:其实这正好顺应了两句话,大潮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新能源的趋势是不可逆的。首先PPT造车,国家扶持了这么久了,也该亮亮真本事了,国家之所以补贴退坡,根本原因还是需要一个有序的竞争,有效的竞争,让真正的新能源造车可以更好的发展,更快的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让更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可以在这个赛道上出线,从而也淘汰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企业,有限的资源用在更有潜力的发展上当然更合理。至于当今,还在讨论新能源能否生存的问题,可能已经没有意义了,这个大趋势一定是一个完整向上发展的趋势,不会受政策导向而出线拐点,最多受到一点阶段性、周期性影响而已。
 
  苏州车网:2021年传统车企转型升级发力,除了电气化的全面发力之外,在渠道方面同样也开始了新的尝试,线上下单线下提车的形式越来越普及,而进驻各大商业体也是今年许多传统车企去做的尝试,这样的尝试会带来哪些变化?
 
  李旭辉:首先还是趋势,传统主机厂的智囊团已经分析路演过各种可能下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问题,那么主机厂在运营经验和渠道上其实更清楚应该走什么路,做什么事,要什么结果。其次,渠道本来就是传统主机厂的命脉、根本,多年的经营下传统经销商网络成熟,尝试其他渠道,比如商超,这反而是传统主机厂引流的一种补充形式。经销商专注线下维护、服务、金融、保险、体验感服务等项目,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也是获取消费者信赖,改变汽车时代经营的共赢模式,互补发挥,增强汽车行业的渠道优势。
 
  苏州车网:2021年,虽然疫情持续,芯片短缺,产能不足,可以说困难重重,但整体车市还是出现了逐渐回暖复苏的现象,面对这样的现象,预测一下,接下来整体车市将会有一个怎样的走向?
 
  李旭辉:这依旧是趋势问题,国内这么大的人口基数,这么大的消费潜力,千人汽车拥有量依旧和欧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国内的消费层次也非常健全,在不同汽车消费群体中,都拥有巨大的消费人群,哪怕在MPV、新能源等车辆的消费群里中也有巨大消费潜力,2021年就是一个典型的增长年,即便全球受到那么严重的疫情影响,全国汽车销量依旧有8%的增长,其中新能源和MPV更加表现优秀,所有未来在不短的一段时间里,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趋势不会下行,只不过品牌、车型、车系、新能源车等一定会发生比较大的占比变化,只能说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进入成符合客户需求的时代,市场会更贴近能够贴切的定位品牌,更匹配每个城市经济体量发展的品牌和车型了。
 
  苏州车网:2021年,据苏州车网数据统计,排名比较靠前的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几大传统车企,新能源势力今年总体表现虽然仍有提升,但没有表现继续强劲输出,接下来整体车市走向,您认为新能源势力是否还能保持强劲势头,威胁到传统车企?
 
  李旭辉:政策倡导的趋势肯定不会变化,新能源车辆未来占比肯定会越来越大,否则几乎所有的传统车企就不会都宣布开始制造新能源车辆了。所以说,未来车市,各种新能源车辆一定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遍地开花,强劲输出,但是如果说新能源势力的威胁,可能谈不上,毕竟传统车企固有的渠道优势,品牌优势,生产制造优势等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淀还是新势力无法企及的,与其说威胁,不如说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更为妥当,当然一切的最后还需要市场的考验,还是把答案留给广大消费者来决定吧。
 
  苏州车网:新能源新兴势力品牌,特斯拉还是居于首位,在整体市场表现上,蔚小理的联合冲击,特斯拉依然能够赢得比较不错的市场口碑和销量,新能源势力之间的内卷,是否会让传统车企的转型杀出重围?
 
  李旭辉:这并不矛盾,油车和电车的市场都有不同的受众群体。我相信油车和电车的市场在一定时间里将会长期共存期。不同的消费群体选择和追求不同的产品体验。
 
  苏州车网:2021年即将结束,整个一年简单总结一下贵店整体表现如何?在2022新的一年,面对新的挑战,将会有怎样的打算和规划?
 
  李旭辉:2021年不管是疫情还是缺芯,新能源对油车市场的冲击,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明联集团始终坚信诚信经营、扎实内功,聚焦汽车销售于服务,专注成为苏州卓越的汽车出行服务商。着眼绿色环保的高标准要求,成立“绿茵城市连锁钣喷中心”。为车主和行业提供国际领先的“钣金喷漆流水线环保修复服务”,为客户提供“购车、用车、换车”三个喜悦的卓越服务体,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