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披荆斩棘 拥抱“滚烫”新时代 2021车市白皮书专访

——昆山海王汽车董事长吴建康先生

发布时间:2022-01-06责任编辑:周彪
  前言:2020不安的一年依然历历在目,2021年却将转眼即逝。回顾这一年,整个汽车市场的经历犹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在疫情的不断反复之下,全球经济始终无法进入正轨;而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不足,又让寒冬里的车市再一次不得不直面芯片与产能之间的问题。疫情的反复、芯片的短缺、产能的不足等一系列阻碍接踵而至,2021年,汽车人一路披荆斩棘,依然在用自己的努力与热情去拥抱这“滚烫”的新时代。大时代之下,苏州车网对苏州汽车人进行了采访,谈谈他们对苏州车市的感想与规划。
  苏州车网:吴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苏州车网的采访。2021年,疫情依然是贯穿整个一年,不同的是,我们从当初的恐慌畏惧,到现在的常态化防疫,尤其是复工复产之后,疫情防护工作更是每天必须,作为服务行业,汽车4S店人流交叉也比较多,如何在疫情常态化之下,不影响整体的销售服务?
 
  吴建康:面对疫情的常态化防疫,我们店主要做出了以下几个相应措施:为客户提供上门试驾,同时线上提供VR智能展厅,智能看车,APP线上下定,上门送车等服务,促进成交,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苏州车网:2021年,除了疫情的持续,汽车市场面临了更严峻的挑战,疫情导致的“芯片荒”让汽车产能受阻,许多4S店影响明显,在此基础上,如何更好地应对?面对交车时长的不确定性,如何保证和客户良好的沟通?
 
  吴建康:疫情导致的缺芯情况的确存在,而我们也要求我们的销售人员在与客户洽谈时,要做好事先沟通,订车时我们给予客户准确的交期,让顾客对于等待有合理的规划时间;另外,如果是遇到超出规定的等待周期,我们也会给予客户对应的合理补偿。
 
  苏州车网:2021年,虽然芯片荒让整个产业产能受阻,但新能源发展的趋势依然高歌猛进,除了我们熟悉的新兴势力之外,传统车企也开始发力转型,纷纷推出全新电气化平台以及新能源车型,这样的转型为4S店带来了哪些机遇?面对新兴势力的挑战,传统车企的转型发力,我们4S店销售面对客户如何去化解?
 
  吴建康:2021年,新能源势力在疫情之下,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而传统车企面临的挑战也很多,但对于我们传统车企来说,我们经销商需要做到的就是把握机遇,避免急于求成。紧跟主机厂的政策步伐,同时在转型中,我们一线人员也要迅速转换自己的思维,跟上整个市场的潮流和趋势。       
       
  苏州车网:2021年,虽然新能源依然在不断发展,而国家推出的新能源政策也是利好,但新能源补贴政策还是在逐步退坡,30%的退坡是2021年给出的新能源补贴政策,面对这样的退坡,是否会受到影响?
 
  吴建康:这样一个明显退坡政策会短期导致新能源市场增速放缓,但是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新的补贴政策放开了200万辆补贴规模上限,同时明确2022年年底停止补贴,这将促进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增长。
 
  苏州车网:2021年传统车企转型升级发力,除了电气化的全面发力之外,在渠道方面同样也开始了新的尝试,线上下单线下提车的形式越来越普及,而进驻各大商业体也是今年许多传统车企去做的尝试,这样的尝试会带来哪些变化?
 
  吴建康:作为终端销售一线的经销商来说,我们只有面向未来,主动拥抱变革,以数字驱动效能提升,敢于跨界合作,才能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渠道在未来可预期的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消亡,(但)渠道的核心是服务,要判断一种模式是否具有竞争力,就在于渠道的效率以及消费者的体验和满意度。
 
  苏州车网:2021年,虽然疫情持续,芯片短缺,产能不足,可以说困难重重,但整体车市还是出现了逐渐回暖复苏的现象,面对这样的现象,预测一下,接下来整体车市将会有一个怎样的走向?
 
  吴建康:随着疫情逐步好转以及芯片短缺缓解,预计2022年整体车市表现会好于2021年。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却预判:
  1、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前3年实现阶段性目标,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多万辆,占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如果在2022年我们车市达到这一水平,那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就会提前三年实现国家提出的2025年目标。 
  2、芯片短缺缓解,全年新车销量增幅超过5%
  3、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2022年国产乘用车销量增幅将达到8%,其中新能源汽车增幅近50%。而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中,中国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再加上在传统燃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领域,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4、国内汽车市场价格趋于稳定并有可能上浮。受到原材料普遍涨价的影响,2022年部分紧俏车型价格将会上浮。随着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断退坡,以及动力电池大幅涨价,2022年新能源汽车价格上调趋势明显。
  5、受到芯片短缺产品供应受阻影响,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车市价格战不再,汽车价格趋于稳定,2022年将继续这一态势。
  6、豪华车市场继续升温,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苏州车网:2021年,据苏州车网数据统计,排名比较靠前的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几大传统车企,新能源势力今年总体表现虽然仍有提升,但没有表现继续强劲输出,接下来整体车市走向,您认为新能源势力是否还能保持强劲势头,威胁到传统车企?
 
  吴建康:我个人认为,新能源势力暂时还不会威胁到传统车企。虽然造车新势力在软件层面上做的更好,但在机械素质上的表现还是与传统车企存在差距,特斯拉相继曝出过的品质问题就是最好的证明。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传统车企们也没有坐以待毙,也在努力弥补软件能力上的不足。
 
  苏州车网:新能源新兴势力品牌,特斯拉还是居于首位,在整体市场表现上,蔚小理的联合冲击,特斯拉依然能够赢得比较不错的市场口碑和销量,新能源势力之间的内卷,是否会让传统车企的转型杀出重围?
 
  吴建康:我认为也有可能。不得不说,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新势力企业拥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但它们在长远的眼光来看,依然存在不小的压力。首先是频繁降价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斯拉,其次是加速电气化转型、积极提升软件实力的传统车企。另外,我们从这两年的汽车发展也可以看出,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正在加速驶来,软件能力已成为头部车企的战略共识,而谁能在产品上找到新的突破点就能占领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的制高点。不过软件定义汽车投入是巨大的,而且充满了不确定性,造车新势力能否延续辉煌,传统车企能否翻盘,这都需要时间来证明。
 
  苏州车网:2021年即将结束,整个一年简单总结一下贵店整体表现如何?在2022新的一年,面对新的挑战,将会有怎样的打算和规划?
 
  吴建康:2021年虽然也是受到了大环境疫情和芯片的影响,但我们公司整体运营基本还是达到了预期。2022年,我们会在现有的品牌基础上布局新能源品牌,同时也精耕细作做好现有的传统汽车品牌。实现两双抓,两手都要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