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这都是你全责!车网君“手把手”教你开车

发布时间:2019-06-24责任编辑:周彪
  前言:大部分人刚从驾校毕业时开车水平都比较生疏,“杀手”是他们这群人的别名。 不过也有这样一小部分人,即“优秀学员”,在毕业前就已经达到驾轻就熟的程度了,驾车技术掌握的相对比较稳固。小顾就属于这一人群,由于以前有过驾车经验,因此在糊弄过交规考试之后快马加鞭的完成了道路考试。拿到驾照的他异常兴奋,终于可以正大光明的开车上路了,不过正因为不熟悉交规和盲目的自信也让小顾闯了不少祸。下面就让小顾与小姐姐友情出演诙谐演绎,和网友们分享日常驾驶中常见但是又不容易分清责任的事故案例。
  案例一:调头途中与对向来车相撞
  话说刚拿到驾照的小顾非常兴奋,一心想上路好好过过车瘾,“半瓶子”水平的他开车相当浮躁,总嫌别人太慢, 而正因为图快才导致他总是与别人发生刮蹭和碰撞。有一次他发现走错路时,不管不顾的调头就直接与来车撞在了一起 。
  碰撞发生之后,小顾表现的理直气壮,认为自己调头时由于车头已经占据了对向车道,因为对向车辆就应该立即减速而先让自己通过。可是对向行驶的小姐姐则感觉很冤枉,自己走的好好的被突然杀出来的小顾迎头一撞,认为小顾应该负事故全责。
  其实这种情况很简单,调头的一方必须让对向正常行驶的车辆先行,所以小顾的这种行为明显过于无理和霸道,负担全责是肯定的。
  案例二:超越前方同向掉头车辆
  有了教训,小顾将调头需避让直行这条牢记在心。这次是前车要调头,急脾气的小顾实在是忍不住,一脚油门就想超过前车,结果与正转到一半的前车发生刮蹭。
  自己直行,前车调头,这回肯定是对方的责任了吧,想到这,小顾迫不及待的走下车与对方“理论”起来,认为对方应该避让自己直行的。小姐姐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后方车辆应该向右并线或者在后面等自己调头之后再继续通过。
  对于这一情况,交通法规明确规定,同向行驶时,超越前方调头车辆发生碰撞的,超车方负全责。由于行驶方向与上一个案例的发生了改变,因此虽然小顾这次是直行,但同样要避让调头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