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张家港站


电动车冬天怎么保养?什么会影响电动车安全?

发布时间:2017-11-2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AutoLab
  随着(纯)电动汽车愈发频繁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关于电动车的各种话题和问题也是焦点集中。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安全问题!此外,就是关于电动车的续航和保养了~马上就要进入冬季了,各位电动车主们都准备好了吗?
 
  Q:电动汽车零下20至30度露天如何保养?
  顾家栋:都说纯电动车“怕冷”?那是因为它们搭载的电池类型普遍都是锂离子电池,只不过正极材料各不相同~其中两种最主流的设计是以磷酸铁锂和三元为正极材料的。而关于锂离子电池怕冷,大家应该并不陌生,我们常用的手机天冷掉电快就是很好的例子。在低温环境下电解质移动地相对缓慢,导致了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转移活性变弱,自然电池的性能也就随之下降。
 
  有数据显示,普通的锂电池在零摄氏度时,其容量会减少20%,当达到零下10摄氏度时,容量可能只有一半左右。这就是为什么在大冬天,大家的纯电动车会掉电快,空调制热效果差的原因了!而关于露天充电桩充不进电,有专家表示是因为天气太冷时,电池系统会启动自动保护,关闭了充电功能。
 
  问题找到了根源,那如何解决电动汽车冬季“怕冷”呢? 
  1.若车辆长时间停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停在具有空调的地库。
  2.冬季纯电动车要勤充电,充电时最好选择在室内或阳光充足的地方。
  3.充电时,应检查充电接口是否干净,不能有水或者异物进入充电器接口,以防引起充电接口内部短路,对电池使用寿命造成影响。
  4.定期进行一次电池深放电,有利于"活化"电池,略微提升电池的容量。
  5.早上起来可稍微热热车,提升电池的温度。
  6.行驶中应尽量减少刹车、启动等动作,以节省电量消耗。
 
  其实,除了我国部分北方城市外,大部分城市冬季气温都在零下5摄氏度至零上5摄氏度之间徘徊,对纯电动车来说影响其实不大,遇上真正的超强寒潮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
 
  Q:影响电动车安全的因素有哪些?除了燃烧外还有哪些应该注意的地方?
  顾家栋:纯电动车的驱动能量来自于车上的蓄电池,一般采用电池组,由很多小电池串联组成。风险派认为电池组是电动车危险因素之一,随便一个电池短路就可造成灾难性后果。当然电池组一定有保护电路,但保护电路也有可能在撞击过程中损坏。
 
  而有些权威机构认为“电动车起火风险并不高”的结论源于数据统计和碰撞试验!在大部分新款电动车结构中,电池一般都会受到全方位保护,碰撞试验成绩也相对不错。但也存在个例,比如曾经的沃蓝达…不过就因如此便说电动车不安全是偏激的。同样是剧烈的碰撞,汽油车也存在燃烧爆炸的危险,不是吗?
 
  所以说,在剧烈碰撞情况下,没有哪种车是绝对安全的!除了燃烧,可能发生的翻滚和变形也会对乘员产生伤害。此外,由于电动车车身普遍较重,在相互碰撞过程中相对较轻的车辆还是占一些便宜...
 
  但不管怎么说,电池燃烧安全是电动车安全方面最受人们关注的环节。综合现有案例,我们发现电动车发生燃烧主要有三种情况:碰撞、充电和自燃。它们形成的原因各不相同,如碰撞燃烧主要是车辆发生短路情况,而充电时燃烧更多源于不规范操作。自燃的情况则相对多样,有涉水短路的、有接头松动导致的、还有环境温度过高等情况。